大方县举办干部脱贫攻坚政策再强化 第一期专题轮训班
发布时间 : 2019-06-17 点击: 来源:中共大方县委党校
    2019年6月11日至15日,大方县举办干部脱贫攻坚政策再强化专题第一期轮训班。本次培训班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扶贫办联合举办。
    6月11日上午,轮训班在大方三中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全县2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6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287个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共482人参加第一期培训。县委副书记杨志成出席并作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海鸣主持。
     开班仪式上,杨志成指出,我县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举办大规模专题轮训,目的是让全县干部深刻认识在政策知晓率、贯彻落实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希望参训干部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深入掌握了解政策,强化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力。  
    本期培训班培训内容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脱贫攻坚“三个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知识、宗教政策法规等内容。在教学方式上,采用了专题授课与分享交流、测试与检验学习效果、现场教学与党性锻炼相结合的方式。
    专题辅导课程主要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政策再强化、抓好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等“三个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知识、宗教政策法规等,共精选了10个专题进行辅导和集中研讨,有的放矢,紧扣学员工作实际,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培训还特别组织了县党建办领导与各级选派的167名驻村“第一书记”集体谈心谈话会,学员分享交流驻村工作心得体会和感受,领导辅导工作方法,通过充分交流互动,指导学员解决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的疑点和难点。
现场教学主题突出,注重特色体验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安排学员分批次带领学员赴遵义市播州区学习黄大发精神,进行了实地参观大发渠、大发渠陈列馆、观看电影《大发渠的修建》、重温入党誓词、诵读《为人民服务》等特色体验活动,还请老支书黄大发上党课,请现场教学人员讲解《从大发渠的修建看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并在播州区委党校进行专题教学,请教师作《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辅导。党性锻炼现场教学使学员思想灵魂得到净化、性情操守受到陶冶、个人境界得到升华,有效锤炼党性、增强公仆意识。
    本次培训还进行了专题测试,测试题结合培训内容,紧扣当前工作实际,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参加测试人员均取得较好成绩,97%的学员成绩在80分以上。  
    轮训提升了学员把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运用的能力、把扶贫相关政策和扶贫业务工作对接的能力,让参训学员对标脱贫攻坚目标、短板、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大方县委党校  杨珍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