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台子、架梯子、开方子、结对子——威宁县委党校“四步工作法”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 : 2022-05-24 点击: 来源:威宁县委党校
       今年以来,威宁县委党校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通过“搭台子、架梯子、开方子、结对子”四步工作法,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干部教育培训教师队伍。

       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党校的教学科研主责主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贵州网院平台进行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通过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将“党校姓党”贯穿于备课全过程。今年来,县委党校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7次,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集中学习4次。


架梯子
 
       打造高效课堂。积极开展新课试讲活动,新课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个人申报、课题审校,共选出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学习贯彻党章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系列课题。让教师在相互评课与反复锤炼中找到自己的不足,精雕细琢,不断充实课堂内容,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党校课堂教学的学术水平和专业水平,增强课堂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方子
 
       锤炼教学本领。发挥党校教师党的事业“打铁人”和“熔炉工”的作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将本校教师外派到上级党校和其他培训机构进行学习,邀请市委党校、省委党校甚至中央党校教师,以及专家学者到威宁县委党校进行授课,同时组织教师进行跟班学习,学习借鉴优秀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锤炼自身的教学本领,最终通过提高党校教师的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办学质量。
 
结对子
 
        助力教师成长。鼓励青年教师向优秀教师学习,通过老教师与新教师、高级教师与中级教师结对子,指导磨炼青年教师的调查研究能力,解决理论与实践“两张皮”问题,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今年以来,威宁县委党校青年教师通过老教师、高级教师传帮带,向省社科院、市委党校等申请相关课题10项,不断参与课题研究,提升了教师的政治素养,提高了课题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