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威宁自治县委党校廉政文化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 2017-05-09 点击: 来源:威宁自治县委党校
    从2016年至今,威宁自治县委党校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倾力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先后投入三万余元资金,建成了党校校园廉政文化廊,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以“廉政文化进走廊,党校姓党记心上”为主题的宣传文化,以 “一廊、一室、一栏”作为廉政文化宣教载体,让全体人员在工作中处处见廉、时时思廉,廉政文化能够入脑、入心,大厅、走廊、教室、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馆,随处可见廉政警句、廉政展板、领导人讲话等内容,组织各个科室,定期主办更新廉政文化宣传栏,进行评比,让人人动手、人人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宣传环境和氛围。 还提出了“廉政建设一条线、教学科研两颗针”的廉政建设思路,用廉政文化建设这根“线”,将教学和科研这“两颗针”穿起来,依靠廉政文化、教学培训、理论科研“三驾马车”推动威宁自治县委党校工作全面发展。
    终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党校教学培训、理论科研等具体工作和岗位相结合,完善了教职员工上下班考勤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基层锻炼调研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制度等,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制度保障,形成了系统化、长效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
    坚持廉政建设特色化。组织开展了“讲好身边的廉政故事”,“廉政文化进课堂”,“教育科研入基层”三项廉政建设特色活动。一是讲好身边的廉政故事:《带领村民冲出“洼地”的“救火书记”》等,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讲好身边的廉政故事。二是廉政文化进课堂:开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解读,《依法行政》,《警示教育》等以廉政建设为主题的课程培训,每期培训都有廉政、讲廉政、学廉政。三是教育科研入基层:组织党校教师深入幺站镇五嘎村,进村串户,开展了“三进三增”工作调研,让廉政教育落实到为基层服务的行动上来。
    通过长期深入的廉政文化教育,使党校全体教职员工树立了思想警戒线、道德标准线、廉洁情操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没有一人因违反相关规定,受到刑法和纪律处分。廉政文化建设有力的促进了党建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委党校先后荣获了“威宁自治县五好基层党组织”,“威宁自治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先进单位”,“毕节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表彰。在教学培训中合理安排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使学员们在廉洁自律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教育,获得了上级领导及基层学员的一致好评。
据悉,威宁自治县委党校将继续秉持“廉政进课堂、廉政促科研”的廉政建设思路,用廉政建设促进党校理论阵地、思想阵地、科研阵地的建设。
                                               (拟稿人:黄先晓  沈诺        审稿人:朱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