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市、县联系帮扶大街乡脱贫攻坚 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 2017-05-09 点击: 来源:威宁自治县委党校
    5月3日,市、县联系帮扶大街乡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在大街乡会议室召开。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集团帮扶指挥部指挥长冯兴忠,威宁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校校长王芳杰作了重要讲话,大街乡党委书记汇报了大街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到会单位领导均在会上作了帮扶发言,介绍帮扶经验,并作了出资出力出项目等方面的表态。毕节市科协、市交通银行,威宁自治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四中、六中、中国农业银行威宁分行等部门主要领导以及派驻大街乡各个贫困村的驻村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冯兴忠副主任指出了大街乡被列为市级极贫乡镇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强调了召开本次联席会议的意义和目的,肯定了市、县两级帮扶部门的工作,各帮扶单位对脱贫攻坚工作都有高度认识、都对基本情况有所了解、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发展思路,大街乡以全市18个极贫乡镇的身份作为市级联系点,这是大街乡历史性的机遇,这会给大街乡带来人才、资金、项目、关注度等方面的资源,将会加快大街乡脱贫摘帽的步伐,极贫乡镇的标签不会是永远的标签。
    针对2017年如何抓好大街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冯兴忠主任提了五个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认识到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习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要将精准扶贫纳入国家战略,希望大街乡党委政府、各帮扶单位的全体干部应当上下齐心,形成合力,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个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中来。二是目标要再明确。所有干部应当知道,脱贫是底线,致富是目标,要在2020年让大街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内,做到“五通四有”,脱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国家标准贫困线。三是责任要再分解。党委政府要担起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责任;指挥部要负责组织协调调度大街乡的脱贫攻坚工作,1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指挥长要当好召集员、当好联络员、当好协调员、当好指导员、当好督察员、当好服务员;前线办公室要认真完成日常事务工作,将软件资料做好,经得起抽查检查,并直到相关项目实施,必要时也要参与纪检;帮扶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派驻干部到村到位,加强调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联络联系相关部门,做到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没有钱出资源;驻村干部要沉下去,思想要到位、工作要到位、进村入户要到位、谋划要到位、培训要到位、项目实施要到位、收集信息总结经验要到位。四是措施要再精准,做到“九抓九促”,抓培训促素质提升,抓基础促致富,抓产业促增收,抓生态促长久,现在国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抓环境促和谐,整治“脏乱差”,着力发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抓机制促活力,支持和引导合作社建设,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抓监督促廉洁,做好民生监督、扶贫资金监督,抓基层促保障,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抓信息收集促经验推广。五是纪律要再严格,要有纪律意识和规矩意思,选派干部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管理,严肃政治纪律,严肃工作纪律,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包保责任,强化督促调度,强化考核,特别是对项目的考核,强化对资金拨付的考核,使资金跟着项目走。
    冯兴忠主任还特别强调,大街乡党委政府一定要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奋力攻坚,把扶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市直部门、县直部门一定要真扶贫、扶真贫,各位干部要带着感情、怀着责任去做。在市直、县直部门的帮助下,相信大街乡扶贫任务一定能够完成,大街乡一定不拖全县全市全省的脱贫后腿。
    5月4日,县委党校及时研究,认真部署,切实贯彻落实联席会议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党校将以帮助大街村、高华村贫困村民脱贫工作为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帮扶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打好"春季攻势"的收官战,把解决贫困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帮助解决大街村、高华村对贫困户的种养殖技术,发展项目技术等方面的培训费2万元;三是深入群众做好宣传,积极做好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宣讲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带头学,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四是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按照巜毕节市从严加强驻村工作考核管理暂行规定》和县委党校严肃工作纪律十项规定等相关要求严格管理;五是勉励帮扶对象要鼓足干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放开干,通过国家政策支持和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一定能够早日脱贫致富。
                                   (拟稿人:黄先晓  虎杰     审稿人:朱美琼)